中芯將於第四季試產 7 奈米,稱不用 EUV

作者 黃 敬哲 |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9 日

首圖來源:中芯國際

據中國媒體報導,中國半導體大廠中芯國際將於今年第四季量產 14 奈米並且投入 7 奈米的試產,預其明年也能正式量產

中芯聯席執行長梁孟松指出,新製程工藝 N+1 做為 14  奈米的後繼者,性能提高了近 20%,且功耗降低了 57%,邏輯面積更縮小近 63%,電晶體密度將會超過兩倍。這也是被輿論認為是 7 奈米製程不僅如此,中芯還宣稱正在開發加強版製程 N+2。

其實中芯一直並未真正表態是否跳過 10 奈米製程,只不過梁孟松提到了 N+1 製程在功耗及穩定性上跟 7 奈米工藝非常相似,所以被認為是 7 奈米製程,但實際上,相較於其他大廠的 7 奈米的性能應還是較為落後,後續要繼續觀察 N+2 的表現。

目前如台積電在 7 奈米節點發展了 3 種製程,預期中芯應該也是一樣,不過在缺乏 EUV 的幫助下,如何進一步滿足市場對高性能的需求,仍是相當大的挑戰。此次新製程不直接以節點命名,或許也是策略的一環。但其實最引起關注的是,中芯表示這兩種製程都不需要使用 EUV 光刻機就能完成。

除了性能到底是否達標受市場關注外,在不使用 EUV 的情況下,是否反而會令邊際成本更加提高,也是個問題,目前相關細節仍不多。原本有消息傳出,近日中芯已成功從荷蘭進口一台 EUV 設備,但已有中國媒體報導指出,這是誤傳。

中芯做為後進的晶圓代工廠,雖然進度仍落後國際大廠,但已比預期為快,若 7 奈米明年真能在缺乏 EUV 設備的情況下順利量產,會是個好消息。當然其背後的投入也很大,今年的資本支出預計將達到 31 億美元,而其年營收目前也僅約 30 億美元而已。

且短期內中芯對先進製程的投入,還不那麼容易回收,目前 14 奈米主要是在上海廠生產,也僅貢獻營收 1%,產能還待持續擴張。不過梁孟松也表示,今年 3 月 14 奈米月產能就可望提高至 4 千片,7 月達到 9 千,年底前將上看 1 萬 5 千之數。目前不少外資也相當看好中芯前景。

文章來源:https://technews.tw/2020/03/09/mic-to-trial-production-7nm-in-the-fourth-quarter-says-no-euv/